【懒人包】申请Scrum联盟导师级Certified Team Coach认证的十大攻略秘籍

本系列文章分为三部分:

  1. 敏捷教练和ScrumMaster的职业现在有多吃香?
  2. 我是怎样成为敏捷教练的?
  3. 申请导师级Certified Team Coach认证的攻略秘籍

申请CTC的攻略秘籍

前面两篇文章讲了敏捷教练职业发展的光明前景,以及我成为敏捷教练一路的心得,如果你也想和我一样去冲击最高级别的Scrum导师级认证,那就继续往下看吧。

从去年底推出试点以来,CTC已经正式开放申请,目前我从论坛上看到已有很多东南亚的人士已经在积极申请,而中国区申请人数不多,大家还需要努力啊,我相信国内的敏捷水平可是要远远高于东南亚的啊!

ScrumAlliance对敏捷教练定义的五种能力

前方高能预警

  • 申请要用英文填写
  • 需要访问google docs和google groups,需要科学上网
  • 你需要一位长期导师(mentor)!👫(医人不自医,一位优秀导师的帮助能让你更快的成长。而且CTC评委会也对此有所要求。如果你还没有固定的导师,那要赶快去找一位了。这一条非常重要,需要了解详情和帮助的话请直接发邮件给我!Good Luck!)

需要准备的

  • 需要持有CSP认证并且没有过期(可以到SA网站查询和刷新)
  • 要在至少2年内对多个团队完成1000小时的教练时间。(注意在企业内部任职的时候,进行日常管理活动以及担任单个团队的ScrumMaster都是不能计算在内的,给客户提供培训也不能计入,只有在跨多个团队层面担任敏捷教练的经历才算数。例如,我在诺基亚西门子和渣打银行任职那6年,只有一部分工作时间可以被认定为是在做Agile Coaching)
  • 参与到社区活动至少2年
  • 提供2个客户的推荐信和1位导师的推荐信!
  • 完成2个阶段的书面申请流程
    • 第一阶段是教练背景和经历,包括个人介绍、教练经验、深造和学习经历、社区参与经历、基础知识
    • 第二阶段是教练知识和能力,包括敏捷知识、教练能力、教练思维、推荐信等
  • 第二阶段可能会需要一个远程面试
  • 申请报名费是$250(这个钱无论你有没有申请成功都是不退的)
  • 申请成功后年费是$500

领导团队、打磨编程匠艺、参加社区活动、翻译、读书、写博客、演讲、跨界、组织活动,都极大帮助了我的成长。总有人问我飞来飞去累不累,说实话,体力和精力消耗的确很大,然而我对敏捷这件事抱有很大的热情,找到了内心澎湃的驱动力,用敏捷思维来做敏捷,反而觉得活力四射。客观讲,做敏捷教练这几年,是我收获最大的一段时光了。

(2019年8月更新)

2018年“中国通”Vernon Stinebaker导师获得ICF-PCC教练资格,顺理成章地也获得CTC认证敏捷教练资格,并专注于此。刚刚得知国人Lance Zhang也在Vernon导师两年的辅导下,经”导师快速推荐通道”获得CTC资格,恭喜他。

(2020年7月更新)

目前中国(含港澳台)一共有6位CTC认证敏捷教练,都是在 Vernon 老师的辅导下获得。另,已经获得CTC认证者有权力去提名其他候选者(Nomination Path),此路径需要填写的书面材料较本文介绍的路径要少一些,但需要通过视频面试教练技巧。

Vernon及优普丰敏捷学院推出了UCAC教练辅导培养项目,愿景是跨越理论与动手之间的能力鸿沟,加速蜕变出更多导师级敏捷教练,降低国人获取国际CTC认证的难度和时间。优普丰敏捷学院愿意贡献出自己的经验和力量,帮助社区打造坚实的实践者,基于国际通行认可的职业知识体系,在本土社区中培养出更多真正的敏捷教练,引发和传播积极的蜕变,在行业和社会上产生更大的影响。提升业界对敏捷职业路径的含金量和认可,打造国际导师级CEC/CST认证候选人的精英俱乐部。目前的UCAC认证者们都已经在摩拳擦掌,离着CTC更近了一步。2019年4月,优普丰敏捷学院在杭州举办了第一次UCAC教练聚会,很多感兴趣的敏捷教练慕名参加。Vernon随后开发了公益性的线上学习,每周一次的频率学习Scrum Alliance提供的内容,并进行教练体验辅导。

我申请CTC的历程

去年10月份我开始了申请之旅,这促使我第一次对过去的经历进行了梳理,比如coach过的公司和团队等,所掌握的技能和工具,期望进一步发展的内容等。我得到的启发是,更多地展示如何帮助他人找到方向和更好地完成他们的工作,而非自己在团队和项目上做过些什么。

(一个小插曲:我发现自己的申请编号是”1501”,也就是说,我是全球第一个递交CTC申请并获得通过的人。)

圣诞节前夕我才收到评委会通知继续填写第二部分,哪知随后评委会宣布1月10号就是申请截止日,而我发现申请表第二部分才填了20%,照这个速度肯定是填不完了,而剩下的所有工作日都已经被客户预约了。晚上从客户处回来已经比较累了,脑子不太转,效率很低。由于要全盘考虑,头天填写一点,第二天还要花不少时间来恢复到前一天的线索上。速度极慢!还好元旦三天,还有接下来的那个周末没有出门,从早到晚全部用来填写这个东西,看来,填写申请也得贯彻Scrum价值观之一–专注!

第二部分的每个问题基本都要求回答在600个英文单词以内。由于是开放题目,没有标准答案,开始觉得写不出那么多,好痛苦!搜肠刮肚地回忆之前的点点滴滴,循着自己的思路慢慢就找到感觉了,结果写着写着就超过600个词了,只好又删除一些内容。最终整个书面申请我写了将近2万个单词,快赶上一本书了。

几天后,我收到评委提的一些反馈,都是一些小改动。继续等待。

大年二十八,一早我收到邮件,通知我通过了CTC评审。马上就是春节,可谓是双喜临门。出门去吃天津传统早点锅巴菜,平时都是吃小碗的,这天高兴,吃了份大碗的!

过去、现在和将来

目前,Scrum的认证人数特别是专家级和导师级在中国的人数还很少,考虑到中国庞大的IT企业和从业者基数,推广敏捷之路依然任重道远。这次我有幸获得CTC认证,不仅仅是对我个人,也是对整个中国敏捷氛围一次莫大的鼓励。Agile Coaching涉及的引导、教练技术在中国也是在逐步发展中。教练技术中涉及的冥想其实就是佛家禅坐的初级版本,而敏捷的理念在道德经中也有提到,所以说敏捷的很多东西实际上早就存在于几千年的亚洲文化中了。

我愿意向社区做出贡献,帮助更多CSP实践者向更高的阶段进步,例如Co-work等方式,让国内更多具备实战能力的朋友得到国际认可。结合SA给出的敏捷教练定义,我总结了敏捷教练所需发展的四大能力模型(教学、指导、引导、教练)。同时,我也把这些年的培训及现场交流经验总结成了一门偏重软技能的CSP学分课程【深入觉察–ACSM/ACSPO/CSP敏捷教练进阶】。通过回顾敏捷的知识体系,深入了解背后的道理和原则,用一颗禅心来理解组织和复杂系统,和Scrum、精益Kanban、XP三大体系来更快的提升自己。期望在国内能更多更快地发展出高水平敏捷教练,共同传播优秀理念和帮助企业提升。

参考

(全系列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