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教练的职业真的很吃香

本系列文章分为三部分:

  1. 敏捷教练和ScrumMaster的职业现在有多吃香?
  2. 我是怎样成为敏捷教练的?
  3. 申请导师级Certified Team Coach认证的攻略秘籍

敏捷教练的职业发展?不必困惑!

敏捷教练是个新鲜头衔,敏捷转型的公司内都有人在做着一些事,其中很多人还是在过去的职位上,却做着全新的事情,于是就难免产生顾虑和疑惑:

公司让我做敏捷教练或ScrumMaster,到底有什么前途?我该如何发展?

如今全球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敏捷转型。2013年起敏捷已然成为爆发趋势,而且我相信这不仅仅是一股热潮,敏捷将是IT和产品管理的最终出路。

据我所知,很多知名企业例如:思科、中国移动、工商银行、平安保险、华为、诺基亚通信、通用医疗、京东、百度等都在实施敏捷。像百度、诺基亚、平安等公司都设置了专门的敏捷教练职位,部分企业将敏捷教练和ScrumMaster经验作为晋升管理层的重要资历。国际上还有一个流行的说法是**”Manager as a Coach”**,“教练型”领导力是未来管理发展的大势所趋,通过教练技术来引导和启发,能够更有效地管理人和事,提升企业绩效。

目前大部分公司因为不熟悉这个专业,难以在内部进行培养,于是就出现了敏捷教练供不应求的局面。经常有朋友请我推荐敏捷教练、ScrumMaster到公司任职,可惜我却没法推荐给他们,因为合适的敏捷教练人才真的是凤毛麟角。

教练是在某个领域具备经验,同时也具备教学方法的一个人,他提供收费服务,帮助和支持被教练者进行学习和练习,锻炼“肌肉”和提高绩效。当我们把敏捷教练看做一个专业的话,类似健身教练、亲子教练、高管教练等,就需要有更加深入和专注的发展方向。企业内的技术布道者、ScrumMaster、工程师、过程改进人员、经理、总监等等,都可以发挥教练型领导力的作用,甚至转变为专业的敏捷教练。有志深入的朋友们,可以利用【深入觉察–敏捷教练进阶】课程中的四大能力模型(教学、指导、引导、教练)来进行自我评估。特别要强调软技能的掌握和运用,因为大家都是成年人,团队绩效更多取决于情绪、觉察、协作、文化等软性的东西。

”敏捷教练“未来可以跳出单个团队而在组织层面建立更广泛的领导力,甚至专职为其他公司提供服务。有些敏捷教练被拉去合伙创业,对方看中的就是这些”T型人才”身上良好的跨界能力、学习能力和协作能力。你可得到更高的影响力,更自由的选择,更为可观的收入。

为什么要获得更高级别的认证?

获得认证并非一个终点,而是一个起点,一个鼓励自己不断学习和继续提高的起点。

认证本身是一种对能力社会认可,当然能力是高于认证的。然而任何认证都是这个道理:越早拿到才越有价值,等大家都有了也就变普通了。在目前专家级和导师级人数都极少的情况下,鼓励国内大量的CSM持有者,尽快去申请CSP,从而在社区中和公司内获得认可,开辟新的职业生涯,而不是在传统职业体系的红海中挣扎。而已经拥有CSP的人士和敏捷教练们,CTC正是一个非常实用的认证,相信其商业价值会很快得到体现的。

2016最新的Scrum Alliance国际认证体系分为基础级、专家级、导师级3个阶段,全部是针对个人身份申请的。

基础级包括CSM/CSPO/CSD,分别对应于Scrum框架中的三大角色所需的基本技能和知识。这三个认证都可以通过参加授权机构开展的认证公开课而获得。

专家级包括*Certified Scrum Professional (CSP)*,是理解敏捷知识且有一定经验的人士,他们是敏捷社区的实践典范与活跃分子,乐于创造、分享和传播优秀内容与实践经验给大家。获得CSP的方式不是通过上课考试,而是参加进阶学分课、社区活动等方式积攒SEU学分(类似PMP的PDU学分)然后申请获得。国内的CSP认证持有者目前有100多位,相比国内众多的IT公司和从业者来讲,还是非常少的。

导师级包括CST/CEC/CTC,是针对企业和大型组织的培训师及敏捷教练,能够提供专业的知识传授和实践指导。目前在国内工作,以中文提供服务的导师级Scrum认证者仅8人。

  • Certified Scrum Trainer (CST)是认证Scrum培训师,偏重授课能力,可以学员授予CSM/CSPO认证
  • Certified Enterprise Coach (CEC)是认证Scrum企业教练,偏重于企业级的转型工作。可以有限度地学员授予CSM/CSPO认证
  • Certified Team Coach (CTC)是认证Scrum团队教练,旨在帮助客户组织进行敏捷转型,偏重于组织级的团队辅导与实践落地,特别强调引导和教练等软技能的运用。可以有限度地学员授予CSM/CSPO认证。这是2015年底Scrum Alliance最新推出的导师级认证,目前全球仅有8位,国内只有1位(2017-12-12更新)。接受CTC持有者的Coaching可以用来积累SEU以申请CSP

如果对我获得CTC认证的经验有兴趣的话,请看本系列下一篇:我是怎样成为敏捷教练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