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包】三分钟了解最新Certified Scrum认证和CSP体系-2018年Scrum Alliance

[TOC]

什么是Scrum ?

Scrum是一个实现了敏捷思维的框架,帮助团队快速前进和学习,是一种把事情搞定的敏捷方法,Scrum常常与其他敏捷框架结合起来使用。全球70%以上的组织选择了Scrum进行敏捷软件开发和敏捷项目管理。

什么是Scrum联盟认证体系 ?

Scrum Alliance总部位于美国,是一个为Scrum和敏捷实践者提供教育、资源和支持的组织。深入一步,你会发现Scrum联盟是观念和变革运动的一部分。Scrum联盟提供主张、社区参与、研究、人际网络和关注组织变革,这些变革正在改变着全球的工作方式。Scrum是一个非盈利组织,由全球超过50万认证者组成,驱使我们的不是商业,也不是什么财务盈亏;我们的动力正是来自于全球社区的成员,以及寻求实现真正工作与生活平衡的每个人。

Scrum认证体系由国际Scrum联盟(ScrumAlliance.org)制定和维护,针对个人职业发展的敏捷认证体系,Scrum认证证书由Scrum联盟官方统一颁发和维护。其中基础级认证面向Scrum的三个角色:ScrumMaster、Product Owner和交付团队。UPerform敏捷学院是中国领先的Scrum认证及敏捷培训授权服务机构。

自2018年起,最新Scrum认证体系更新如下:

基础级认证

基础级认证包括Certified ScrumMaster认证(CSM认证), Certified Scrum Product Owner认证(CSPO认证),Certified Scrum Developer认证(CSD认证)。分别对应于Scrum框架中的三大角色所需的基本技能和知识。这三个认证都可以通过参加授权机构开展的认证公开课而获得。在此之前,你应该完成Scrum基础知识的自学。

CSM认证课程相对于其它的2个基础级认证更为常见,主要介绍敏捷方式来进行项目管理,侧重ScrumMaster这个角色,学员必须参加两天的ScrumMaster认证培训课程,然后参加在线CSM考试,考试通过后获得认证资质。课程必须由CST认证讲师讲授。

CSPO侧重于产品负责人角色和敏捷需求管理,目前不需要考试,完整参加两天的CSPO课程后获得认证资质。课程必须由CST认证讲师讲授。

CSD侧重于为互联网全栈工程师提供快速交付可工作软件的极限编程XP及工程技术技能,目前不需要考试,需要参与一共不少于5天的CSD学分资格的课程。5天中1天是Scrum Overview,另外1天的Scrum或者技巧选修课,以及3天必修的敏捷技术实践课程。前2天也可以由CSM课程代替。课程必须由Scrum联盟的REP(官方合作伙伴)讲师提供。UPerform优普丰敏捷学院是国内首家获得REP资格的机构。

这三种认证每2年需刷新一次,自行在Scrum Alliance网站缴费即可。(如果多年未更新,那么更新时需要补缴之前所有的费用。)

进阶级认证

从2018年1月1日起,Scrum Alliance将推出三个新的进阶A-CSPO,A-CSD,A-CSM认证,分别对应于CSPO, CSD, CSM的下一阶段,每2年刷新。然后可以进行专家级CSP认证之路(原有通过SEU学分申请CSP认证的方式已经没有了,除非你持有CSD认证,请与我们单独联系)。UPerform优普丰敏捷学院是国内唯一拥有新CSP进阶路径讲师机构,请参见优普丰基于教练辅导方式的A-CSM认证项目排期

专家级认证

专家级包括三种Certified Scrum Professional (CSP)认证,是理解敏捷知识且有一定经验的人士,他们是敏捷社区的实践典范与活跃分子,乐于创造、分享和传播优秀内容与实践经验给大家。要获取CSP认证必须先通过A-CSM认证,A-CSPO认证或者A-CSD认证(2019年推出)之一。获得CSP的方式不是通过上课考试,而是参加进阶学分课、社区活动等方式积攒到70个Scrum Education Units (SEUs)学分(概念上类似PMP的PDU学分)然后申请获得。参加优普丰敏捷学院的进阶教练课程或1对1辅导,有助于所需能力的提升。国内的CSP认证持有者目前有100多位,相比国内众多的IT公司和从业者来讲,还是非常少的。具体SEU学分要求,请参考CSP申请攻略

  • Advanced Certified ScrumMaster (A-CSM): 认证持有者被证明有能力与多个团队一起工作,并引导其对话
  • Certified Scrum Professional-ScrumMaster (CSP-SM):认证持有者被证明有能力与组织一起工作,并将Scrum的影响拓展到组织中
  • Advanced Certified Scrum Product Owner (A-CSPO):认证持有者被证明有能力对多个业务提议进行优先级排序,并有效地与多个利益干系人团队进行沟通
  • Certified Scrum Professional-Product Owner (CSP-PO):认证持有者被证明有能力验证业务价值,从而为产品建立具有说服力的商业案例

** 2018年1月开始新的CSP发展路径,必须参加进阶A-CSM/A-CSPO等培养项目才能获得CSP-SM/CSP-PO等认证,参加培养项目暂时不需要SEU积分。过去那种通过SEU来申请CSP认证的方式已经没有了。获得CSP之后刷新CSP认证时仍然需要SEU积分。**

导师级认证

导师级认证包括认证Scurm培训师(CST)、认证Scrum企业教练(CEC)、认证Scrum团队教练(CTC)。目前在国内工作,以中文提供服务的导师级Scrum认证者仅7人。CST、CTC和CEC须具备经验和能力为其它的团队做Scrum培训或指导其它团队使用Scrum,要获取CST、CEC、CTC认证必须先获取CSP认证。需要经过很多的积累和成长。准备及申请详情请参考Scrum联盟网站。优普丰敏捷学院目前拥有3位CST认证讲师和中国唯一的CTC认证敏捷教练,他们都是活跃在中文敏捷社区的思想领袖。

在上述认证之外,还有一个针对管理者的敏捷领导力CAL (Certified Agile Leadership)认证,是一条独立的发展路径。CAL认证需要由CAL讲师来提供。

如何获得Scrum认证?

UPerform优普丰敏捷学院Scrum认证机构定期在国内主要城市北京、上海、深圳、成都、西安主办CSM、CSPO、CSD、A-CSM相关Scrum认证课程,课程讲师平均从业经验20年。

点击查看近期公开课Scrum培训课表

参与Scrum认证培训,在顺利完成课程并通过评估之后,您可以获得:

Scrum Alliance颁发的国际Scrum认证证书,成为一名认证的ScrumMaster/Scrum Product Owner/Scrum Developer。

除此之外您还可以获得:

  • Scrum Alliance的两年会员会费及会员资格
  • UPerform优普丰敏捷学院终身会员资格,可免费参加UPerform敏捷学*院主办的各种社区活动
  • 每1天学习可申请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学分 8 PDUs,用于更新PMP
  • 每1天学习可申请Scrum Alliance的学分8 SEUs,用于申请CSP认证
  • 可申请用于ACP的学习小时Contact Hours
  • 原创自研的计划扑克电子工具和精益敏捷平衡轮工具
  • 课程讲义*
  • 5G+烧脑和有启发的学习视频

如何获得CSP认证刷新所需的Scrum Education Units (SEUs)进行个人发展和成长?

类别A:Scrum联盟的Scrum Gathering大会
最多可达45个SEU可以被获得。 通过参加Scrum联盟全球ScrumGathering大会,Scrum联盟区域ScrumGathering大会和Scrum联盟用户团队ScrumGathering大会,以及Scrum联盟相关的用户团队活动。每一个参加小时数可获得一个SEU。

类别B:Scrum联盟的课程或训练
在这里没有限制你可以递交多少个SEUs。然而,最少需要14个SEUs来申请CSP。 一整天的培训最多不超过8个SEUs。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获得SEUs:

1、获得你的CSM,CSPO和/或CSD证书。我们希望看到在类别B里至少有一个证书,而且必须是有效的。
你的CSD,CSM或CSPO培训时间可以超过3年。所有其他方式获得的SEUs的时间必须在过去3年内。
2、参加由一个CST(认证Scrum培训师)教授的培训课程。注意该CST必须是在Scrum联盟网站有登记的。
3、参加由一个注册教育提供商(REP)提供的培训课程。注意,该教育提供商的课程必须在Scrum联盟网站上有登记。
4、通过参加由一个CEC/CTC(认证敏捷教练)提供的一对一或小团队的训练。

类别C:外部的活动
最多可达15个SEU。 通过参加其他相关活动,比如参加各种敏捷会议, 区域性兴趣小组会议,一个非REP(注册教育提供商)或非CST(认证Scrum讲师)所提供的培训, 或Scrum联盟赞助商的活动。 按照每一个参加小时数可以获得一个SEU的规律。

类别D:志愿者服务
最多可达15个SEU通过提供免费的Scrum专业服务给一个机构或组织来获得。请在申请表上提供所有要求的信息。

类别E:非同步的学习
最多可达15个SEU通过参加各种独立的学习活动可以被获得,比如准备(但不是促进)演示, 阅读或写作相关的书,文章或博客;或参加所需要的在线培训,这些只是给到的例子,不仅限于此。请参照1:1规律。一个所投入的小时数等于一个SEU。

类别F:同步的学习
最多可达15个SEU。通过各种其他自驱动型的学习活动。Scrum联盟认可不是所有的学习活动全部符合以上这些分类,所以一些补充方法也可以获得SEU, 包括作为一个协助讲师去讲课或参加由其他讲师主导的在线研讨会或在线课程。请参照1:1规律。一个所投入的小时数等于一个SE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