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管理1.0到管理3.0的大跃进。管,或者不管,问题都在那里,不增不减。

前言

王宇王大爷发表的《拥抱管理2.0世界之“看板”:强迫团队的微观管理工具》,以及路宁路大丝的评论《看板是强迫团队的微观管理工具吗?》,感觉槽点太多,忍不住也来说几句。

(一)

管理1.0、2.0、3.0根本不是线性的发展,不在一个维度上。我认为它们是事物复杂性增加后的主动应对,从1.0到2.0,是简单系统的不断叠加后,想要保证叠加的规范性、完整性和可复制性。而从2.0到3.0,则是要解决复杂系统如何决策的问题。这3个阶段甚至可以同时共存,就像人与草履虫在地球上共存,就像繁荣的首都北京周边山区至今还有很多孩子喝不到牛奶。

想到一个故事,说是大跃进期间,村公社要求每家都要上交所有的粮食和牲畜,只有主人公家里私藏了一口大白猪没有上交。某一天,公社在主人公家里开会讨论两个议题,一是《让群众每天吃到红烧肉》,二是《实现共产主义》。书记说现在没有猪,咱们直接讨论第二个议题吧。书记告诉大家,将来大家都不用劳动了,劳动都由机器负责,大家也不用吃肉了,吃营养药丸就行。村民表决一致通过,要在1970年实现共产主义。突然大白猪叫了一声,被发现了。公社书记说,暂停第二个议题,今晚都到公社食堂去讨论第一个议题。大白猪必须马上上缴,因为它耽误了共产主义进程!

看板是渐近变革的工具?看板只是一块板子。你看它,它就是看板,你不看它,它什么都不是。Scrum中每个迭代后做回顾,难道不是渐近变革?PMP要求每个项目之后都做尸检,难道不是渐近变革?百日维新与南北战争中,都有人掉脑袋,区别只是脑袋颜色和数量的问题。解放北京城倒是没流血,可你不是毛主席,你顶多是大爷,没有那高超的政治手腕,就别揽那瓷器活儿。

Scrum与看板(以及各种转型)都是先革命再渐近。Scrum要重新分配职责角色,看板呢,Duang~,你立起来一块大板子,逼着大家每天早上要对着板子(不是,要对着同事)讲工作,搞得事事都透明兮兮的,难道不是一种革命?管理3.0说了,看板是一种新的协作模型,引入看板就是一种革命。

管理3.0真的不错,我自己也多次给别人上过管理3.0的培训。但你不吃猪肉就能赶美超英?还是先解决肚子问题,再谈实现理想和帮助别人实现理想。

(二)

原文结论倒也没错,但第三方来实施变革导致各种怨声载道的现状,并不是由实施主体自发变革这个结论的充分条件,因为有一些必要因素还没得到解决。发挥实施主体本身的创造力,那是针对有自控力和有能力的成年人。对于不能自理的人而言,岁数再大也只是个孩子。尽管我不赞成给孩子套上枷锁,但也反对不加引导地放任自流,小孩子还是先要教。敏捷社区总提守破离,就是说得先扎马步,有了基本功之后才可能练到无招胜有招。毕竟我们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前行,而不能总是重新发明轮子,别人撞过的南墙不非得亲自撞一下才能领悟。

从进化的角度,自然界从有限初始状态进化出的稳态数量其实是离散且有限的,比如无论低等或是高等生物,能存活繁衍的基本上都只有1个头,2个头的极少,3个头的肯定活不了。回到公司组织中,很多东西是有共性的,沉淀下来,加以推广也是有意义的。

大学毕业找工作时听到一句谏言,“刚毕业先去大公司,过几年再到小公司”。大公司的管理2.0固然僵化,但没经过风雨,怎能见彩虹。上来就到小公司创业,直接撒丫子干,缺少的是规矩。只有见识过好的与不好的,才能够分辨和挑选出好的部分发扬光大。用雕爷的话说,你们穷屌丝没吃过好东西,有什么资格说我的牛腩不好吃?

企业请来的敏捷顾问和教练不也是第三者的角度嘛。这是企业管理决策者的英明之处,他们深知旁观者清的道理,而且实施改进的主体一开始未必具有足够的经验。

脑力激荡一下挺好的,open mind是关键,不要人家一提不同观点就闹情绪。继续折腾,药不能停。

参考

http://www.jianshu.com/p/dfc39614f515#rd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wOTM1MzkxOA==&mid=204321686&idx=1&sn=d144b3c28666d697ec2abca016069f70&scene=1&key=fbe9f9f4b565962c6c5bd0df71980826150ed256069d0e6846582ae11f039b0b31eec5f92f947dd8426934983abc9a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