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Raid5磁盘阵列上安装Ubuntu11

新配服务器,intel i3双核,微星主板,8G内存,三块500GB硬盘组成1TB的Raid5阵列,因为其中一块是备份磁盘。raid5的好处是既能使磁盘读写带宽加倍,又具有热备份功能,还比raid0+1少用一块硬盘。

因为是8G内存,所以下载了Ubuntu 11.04桌面版。从liveCD引导,一路回车,到磁盘分区时,提示无法在分区上安装启动程序,列表中可以选择的有/dev/sda,raid-p0等,无论选哪个都不行。

重启,直接进去liveCD,发现raid是顺利识别出的。再次安装,这次到磁盘分区时,可供安装启动程序的列表中,多了/dev/dm-0,这才是raid磁盘驱动支持,但是似乎不稳定,时有时无,而且安装完了无法启动。

回到BIOS,把raid控制器禁掉,这次连liveCD都进不去,不断提示无法找到/dev/sda2等,只得又改回来。

重新下Ubuntu 11 Server版,到了分区时候,分区表变成了只读,无法重新分区。进入命令行用mount -o remount,rw /,没用,mount显示是rw,但是安装程序认为是read-only。难道是桌面版安装的残留导致? (切回桌面版的CD,果然就可以重新分区。)

在命令行中用fdisk给dm-0加上启动标志,重启,居然就起来了!!!

总结:ubuntu11内置raid5的驱动,但桌面版的安装程序在分区时似乎有bug,第一次没能成功将磁盘mount为/dev/dm-0,却仍是/dev/sda。这时,安装程序默认不给添加启动标志,导致安装后启动不了,其实/etc/fstab并没有问题。唯一不能解释的是,安装了桌面版以后,server版总认为raid磁盘是read-only的。